从“锅边站”到“地里干”!清镇市暗流镇“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”从业者索灿明转型记
时间: 2022-07-27 来源: 贵阳网 字体: [] [] [] [打印] [关闭]

   近期的几场大雨,对于做农业的人来说,实在是一场“贵雨”。看着20多亩因缺水险些枯死的农作物在雨后打起了精神头,清镇市暗流镇沙田村偏坡组村民索灿明微微松了一口气。 

  说起搞农业,索灿明不禁感叹,打趣说自己是“半路出家的和尚”。几年前,索灿明凭借一手好厨艺,加上20套桌椅,做上了“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”生意。据村里人介绍,辉煌时刻他的生意每个月都有几天“供不应求”,常常要打电话预定,服务最久的一户用了9天。本想着要扩大一下规模,不曾想为了减轻群众请客送礼吃酒负担和人情攀比的陈规陋习,清镇市在去年11月就启动了农村“五治”工作,明确要求“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、其它不办”。索灿明原以为“治风”就是“一阵风”,“风”过就好。可没想到的是,镇里的大喇叭小喇叭天天“喊”,村干部三天两头在村里“逛”,用他的话说,就是有想办“无事酒”收点礼钱的,看这“阵势”,谁还敢惹“麻烦”。 

  生意一天天萧条,有的桌椅还因为长时间没搬出库房长了霉斑,索灿明忧心忡忡,可一边又暗自欣喜,毕竟一盘算,自己每个月还真省了不少随礼钱。 

  今年初,暗流镇以党建引导、农业指导、纪检督促“三步走”工作法,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,进一步引导农民将土地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,根据每户土地承包面积,为其量身制定种植引导帮扶计划,在全镇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。 

  索灿明抓住了机会,在村委会的支持下,前后流转了23亩土地,参与复合种植。得到玉米、大豆种子等补助的同时,还接受了农业专家的种植技术培训,各项惠农措施陆续叠加,这让索灿明对这“半路上拎起的事业”有了足够的信心。加上勤劳朴实的索灿明脑子灵活,空闲时间还承揽一些家政服务和石工、泥水工的活儿,生活过得充实而富足,还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创业能人。 

  当前,正是大豆采收的季节,索灿明每天都在地里忙碌着,乘着好天气将成熟的大豆颗粒归仓。“据目前的情况来看,今年的收成应该还可以,虽然很累,但也很踏实、快乐。”索灿明说。 

责任编辑:卢攀
  • 地方文明网
  • 贵阳市文明委成员单位
  • 重点新闻网站
  • 其它链接
联系地址:清镇市清州大道数据湖城综合楼C区7楼 咨询电话:0851—82521961 邮编:551400
Copyright©清镇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:[中国文明网]